Sunday, January 4, 2009

2. 在印度生活的時候 by Yo

在印度生活的時候,每每短暫回國,要帶回印度的背包裡,放的不會是日本料理的食材,而是盡可能地裝進日文書。用盡辦法地想把書帶在身邊,重是重,但為的是把書架上滿滿的書,在返回印度生活的同時,捐贈給學校的日文系。

來台的時候,既沒有把「應該將喜歡的書帶在身邊」這種想法放在心上;又,覺得大型書店裡或許有日文書區的書架,但就是沒有我會喜歡的書;再加上初到這裡時的經濟狀況,我也就習慣這種有書沒書的日子。

讀的書(或說出版品),大都是從日本來台旅遊的朋友,所留下的週刊或是報紙。自網路上下載的讀物,當然沒有如書那般份量的溫暖;即便是出版品,卻又可輕易丟棄;因此,也就無法藉由閱讀它們,使內心平靜。再者,抱著電腦,也無法在如廁,亦或是泡澡的時候,同時閱讀。

如此這般的日子,近來總算因生活上獲得些許余裕,漸漸地我成為得以購買書的階級。隔了好一陣子開始讀書、集書,就好像隔了好一陣子,開始從事以前從事的運動,或是學習事物一樣;翻頁時,指尖的觸感,或是長時間過渡閱讀,導致雙眼疼痛等感覺,是那種以前就曾體驗過,連身體都能感受到的暢快淋漓。

此外,每讀完一本書時,會覺得「呀…也有這樣的作家存在啊!讀了這個人的作品,也一定要讀那個人的作品。」點點滴滴地開始想起從前讀過的,那本書的事。接著,在想起了那本書的同時,連帶地也喚起了,讀那本書的當下以及那時所遇見的人。

坦率地進入自己的內心,安靜地坐下時所閱讀的書,在那樣的時刻,各有所不同。「閱讀」不正是聯繫著自己所存在的那個瞬間,以及同那個時點一樣大的自己的一件事嗎?

為了那種自今為止所遇見的數個重要時刻,以及回首自己的存在,我想要介紹那些隨思緒浮現,座落在我心深處的書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