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5, 2009

2. 大海的寬廣 <<關於印度音樂 by Waka>>


北印度的古典音樂,從數千年前的古代到現今,受到各式各樣時代的影響,而持續存在。

Veda的時代,佛教的時代,王國的時代,以及中世紀蒙兀兒(Mughal)皇帝時代的時候,深受伊斯蘭文化影響,而不斷發展;今天,也有許許多多的天才們,在這個狀態下,年年持續改變。而音樂本質上要素,至今仍維持其根基繼續流傳。

列舉印度音樂中最重要的要素之一 —Drone。

Drone指的是音樂之中,以單音演奏出單調的長音。

彈奏Drone樂音之樂器,首推即是弦樂器的坦布拉琴(Tambura),其他像是鍵盤樂器中的印度手風琴(Harmonium),以及印度竹笛/班舒李笛(Bansuri),和嗩吶(Shehnai)等木管樂器也能演奏Drone。

以Drone的音為基調,去調西塔琴及塔不拉鼓等樂器的音,多少會出現音不準的現象,因此即便身處演奏之中,演奏者也會停下來,開始調音。我剛開始接觸印度音樂的時候,曾經覺得「那樣些微的走音也沒什麼關係吧……」然而,長年學習印度音樂後,對於些微的走音,我也甚感厭惡。那是種好像消除了所謂放不下,無法進入演奏的狀態。

Drone的寬廣就好比大海的寬廣,是由音所波動的大海。在這片海洋,演奏者潛入其中,即興地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故事。那是印度烏帕尼沙德(Upanisad)哲學中,所謂宇宙意識的梵天(Brahman)和自我意識的我(Atman)合而為一,具體實現「梵我一如」。

印度音樂也可以說是音的瑜珈(Nada Yoga)。

Yoga這個詞彙原至起梵語(Sanskrit)中的「結合」。演奏印度音樂的要領,與如何融入這片大海有關。為此,演奏者常常要反覆意識著大海的波長。



TablaWaka部落:
http://tablawaka.blogspot.com/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