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, 2009

沙ㄚ& Yo的小對話

沙ㄚ是Yo在小小書房認識的朋友;在為近期演出【—聲音是靈魂,音樂是血液——Yujun & Sitar Yo小小店2回家場】彩排的同時,凌晨三點,他們做了以下的對話。

演出訊息請見: http://blog.roodo.com/smallidea/archives/8395161.html

沙ㄚ& Yo的小對話:

沙ㄚ:為什麼會選擇待在台灣演出,而不是印度或者日本?畢竟台灣對於西塔琴或者印度音樂的連結不是那麼大。

Yo:在台灣的可能性比較大。世界音樂在台灣的發展還沒有到熱絡蓬勃的階段,我覺得在這裡演出的可能性比較多。另外,也因為我到印度學西塔琴的關係,在台灣的朋友比在日本多,就留在這裡。但兩邊的樂人我都有尋求合作的機會。

沙ㄚ:你一定很清楚西方60年代的搖滾樂對西塔琴很著迷,一般印象是迷幻搖滾喜歡用。這是我唯一對於西塔琴的印象,也可以說是某種刻板印象。
Yo:他們是對它的聲音著迷,到現在應該也是。

沙ㄚ:選擇樂人合作演出的條件是什麼?
Yo:我喜歡不限制自己、挑戰自己的樂人,我也想要這樣挑戰自己的音樂……

沙ㄚ:或是說挑戰、探索西塔琴的可能呢?
Yo:是啊!
沙ㄚ:但是勇於探索自己、挑戰自己的樂人不是那麼容易找到吧?
Yo:有的時候是。因此要能夠對自己誠實的、不喜歡限制自己的樂人,我喜歡跟這樣的人一起合作。

沙ㄚ:日本不是也有許多相當好的前衛(avant-garde)樂人?
Yo:但我不會定義自己的音樂是前衛音樂。
沙ㄚ:我注意到你提到世界音樂……
Yo:其實當我講世界音樂時,也只是指跟榆鈞一起表演的這種形式,一種我們兩個都想要的合作方式。

沙ㄚ:榆鈞是一個相當勇於挑戰、不斷往前的樂人,這樣的樂人坦白說也不是那麼容易遇到。Yo:是啊。所以我想要跟她一起合作、演出。

沙ㄚ:當你跟不同的樂人合作時,音樂風格也會隨之轉變?
Yo:對啊。對我來說,並不是人創造音樂,而是人在音樂之中。一種生活、非常生命的東西。

沙ㄚ:談一下聽眾對你的意義。他們喜歡、不喜歡你的音樂,你會在意嗎?
Yo:會啊。聽眾很重要,表演者準備好所有的一切來演出,而聽眾也會準備好來一起參與。一場表演裡頭,表演者佔50%的重要性,聽眾佔另外一半。

沙ㄚ:我很好奇「聽眾很重要」這樣的概念是當代音樂的概念,或者是你學習西塔琴的歷程裡也有的,古典西塔琴也有這樣的概念嗎?西洋的古典音樂,經常像是「聆聽」而不是參與,觀眾是否在其中互動,似乎不是那麼重要。

Yo:對我來說西洋古典音樂比較像是電影,但我的音樂概念比較像是劇場,劇場總是有些未完成的東西,需要觀眾一起參與完成。古典西塔琴有很多蠻即興的東西。

沙ㄚ:聽起來像是中世紀的民謠歌曲,隨著聽眾也會改變他們的詞或者歌調。
Yo:是啊,folk song通常是來自他們的生活。

沙ㄚ:曾經有聽眾跟你說他不喜歡你的音樂嗎?
Yo:有啊。
沙ㄚ:哇!不喜歡什麼?
Yo:覺得印度音樂很冗長啊、無趣啊。但這其實跟我第一次聽到印度音樂的印象還蠻接近的。哈哈。

沙ㄚ:所以你喜歡什麼樣的聽眾?
Yo:那種能夠一起分享一種溫暖時刻與感受的聽眾,那種能夠在演出裡,成為朋友的那種聽眾。

沙ㄚ:比較小的表演場地大概比較容易辦到喔。
Yo:是啊,我比較喜歡小型的舞台勝過大舞台,大舞台會讓我看不到聽眾的臉。

沙ㄚ:有過跟大樂隊合作過的經驗嗎?
Yo:有啊,在台灣跟泰國都有。
沙ㄚ:那你會比較不喜歡跟大編制的樂隊一起合作嗎?有些世界音樂樂團的編制常有5,6、10個甚至超過的大編制。
Yo:應該說,演出的風格經常是我選擇的生活(風格)。

No comments: